干部教育

新疆兵团十三师中青班学员参观宋学义故居接受党性教育
更新时间:2019/11/4 16:54:05    来源:培训处    作者:未知     点击数:



追寻红色历史,传承先辈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1030日,河南省焦作市委党校组织正在党校参加培训的十三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河南省沁阳市革命英雄宋学义故居,沁阳市紫陵镇第一党支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当天一大早,学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宋学义故居参观,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宋学义是河南省沁阳市北孔村人,"狼牙山五壮士"之一。他出身佃农,从小就要饭,当童工,打短工,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1939年在讨饭途中,参加抗日游击队,后编入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六班当战士,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9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他和战士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因被半山腰树杈接住,得以幸存,战后荣获“坚决顽强”五星奖章。

1944年宋学义转业到河北北管头村任农会主席,1947年带着妻子回到老家河南沁阳北孔村,并被大家推举为村支书,他拿出自己的积蓄为村里买了头牲口,还把政府给他的粮食分给村里人。他带领村里人艰苦创业,修建大鱼塘,使村里的经济状况得到翻天地覆的变化。

宋学义回乡后从未说过自己的英雄身份,直到6年后的1953年,政府在村里举行他的庆功大会,人们才知道他是“狼牙山五壮士”的幸存英雄。

柳树泉农场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甘晓琴聆听了宋学义的生平事迹后,被他忠于革命而舍生取义的壮举所震撼,被他的无畏奉献、情系群众、甘于平凡所感染。

甘晓琴说,“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一定要把宋学义的这种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让英雄的事迹不断激励自己,践行党的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团场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宋学义的一生,不论什么年代,都能展现出一种最质朴的高尚情怀,体现出让我们不得不敬佩的精神力量。”十三师检察分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忠诚敬畏之心,恪守检察职业道德,要努力传承好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尽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努力拼搏,牢记职责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为十三师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尽一份微薄之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化作铮铮誓言和实践行动,进一步激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发扬无私奉献、勤奋严谨、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的优良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随后,学员们又来到沁阳市第一党支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932年3月中共沁阳第一个支部委员会在沁阳市紫陵镇诞生,这里是焦作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豫西北共产党人“初心”的起始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在“初心馆”参观了革命图片资料和文物,学习了沁阳第一党支部诞生的历史过程和抗日救亡之际沁阳革命斗争运动发展壮大的峥嵘历史。大家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在展馆内重温了入党誓词。

来自基层团场的年轻党员闫燕说,“通过参观学习,真切感受到英烈们的英雄气概,升华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转变服务理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