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新疆兵团十三师中青年干部外出学习取真经 借鉴交流促发展
更新时间:2019/11/4 16:58:25    来源:培训处    作者:未知     点击数:



        10月28日上午,十三师19名中青年干部学员在河南省焦作市委党校的组织下来到焦作生态农业基地观摩学习生态高效农业,学习借鉴当地在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 

       学员们首先来到修武县益源农林专业合作社所属的金谷园水稻新丰芦荟生态种植基地观摩。

       修武县益源农林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合作社成立以来,与河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焦作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豫北种子公司、振兴种子公司等多家大型种子公司合作研发试验小麦、水稻等新品种,并成为众多大学科技实践基地。目前仅水稻品种就研发有绿色光碳富硒香米水稻、水晶黑色水稻、芦荟大米等11个品种。 

        走进旱直播稻田,一阵阵稻香袭来,沉甸甸的稻穗唱着丰收的赞歌。学员们认真听取合作社负责人关于合作社发展理念、特色产品、生产效益、经营模式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当地推进高效农业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合作社社长袁小泉介绍说:“直播水稻是在夏熟作物让茬后将稻种直接播于大田的一种稻作方式,与移栽稻相比,具有省工、省秧田、成本少的特点。每年6月开始播种,11月就可以收获。目前,这种播种技术已经在当地大面积推广。” 

        红星四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何亮,对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格外感兴趣。参观过程中,他不停地拿出手机拍摄记录新品种水稻,详细了解水稻的种植模式和产值情况。他说:“修武县的种植模式非常值得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我们的种植技术才会不断提高。管理跟上了,再加上连队能人牵头或‘两委’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做好订单农业,广大职工群众的收入一定会稳增不减。” 

       观摩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认真看、用心学,看到了差距,解放了思想,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实际,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做法带回十三师,运用到下一步工作中,为十三师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