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典型案例分析要克服“三种”思想
更新时间:2018/10/18 16:20: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正反典型案例分析阶段,有的单位的典型分析会,直击“四风”问题,开出了“辣味”,但也有的单位和领导“怕”字当头,要么找不到典型事例,要么轻描谈写敷衍应付。笔者认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反典型案例分析会,要着重克服三种不良思想。

一是克服怕丢面子的思想。作为一级班子、一名领导,希望事业有所建树,希望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希望单位不发生问题,这种进取心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如果对自己的问题,羞羞答答,遮遮掩掩,讲都不敢讲,哪能谈得上有针对性地去克服呢?就如一个人得了病,自己连说都不敢说,怎么能求助医生进行治疗呢!揭短短变长,遮丑丑更丑。只有主动揭露矛盾,才能及时解决问题,顾住面子。否则,搞投机取巧、蒙混过关,只能适得其反,结果是丢了大面子。我们抓工作、搞建设一定要求真务实,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养成对组织忠诚老实、对群众热忱服务的良好作风,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只有这样,单位建设的基础才会越来越巩固,成绩才会越来越多,问题才会越来越少,最终才会不丢面子。

二是克服怕挨批评的思想。主动揭露问题,诚恳接受批评,积极改进工作,这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思想品质和工作作风。掩盖矛盾,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是一种耻辱,把工作上的错误变成思想作风上的错误,更是一种愚蠢。工作中,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受到上级批评和群众指责,不管哪个单位、哪个人都是难以避免的。我们的工作,正是在不断地接受批评中,在不断地解决和克服存在的问题中发展进步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关键是对发生的问题,受到的批评,要认真总结原因,吸取教训,触动思想,改进工作。当然,不要因为批评是正常的,就不当回事,你批你的,我干我的,在思想上没有警醒,在工作上没有改进,这是千万不可取的。

三是克服怕担责任的思想。召开正反典型案例分析会,班子和个人是要认领责任的。由此,有的单位找正面典型“如数家珍”,找反面典型“沉默是金”,害怕找出问题丢了“乌纱”。这是一种典型的怕担责任的思想,必须坚决克服。否则,正反典型案例分析会,就会开成评功摆好会。一个班子、一名领导要牢固树立主动揭露和解决问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变教训为财富的思想和“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上报问题是觉悟,掩盖问题是渎职,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单位和个人有了问题,不要怕“吃药打针”,也不要瞻前顾后,只要问题解决了,教训吸取了,就会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如果我们做工作,总是想着个人名利、个人责任,最终会“图虚名、招实祸”。只有坚持正视问题,看重问题,对问题小题大做,对责任敢于担当,这才是一级班子、一个领导应有的作风风气,这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四风”问题,凝聚正能量。

 

(作者单位:广西南宁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