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工作

沁阳市2019年第一期乡科级干部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
更新时间:2019/9/11 8:04:13    来源:分校工作处    作者:分校工作…     点击数:


2019年722日,沁阳市2019年第一期乡科级干部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沁阳市委党校举行,沁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美霞主持了结业仪式,沁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艳霞同志出席了结业仪式并作了总结讲话。李部长强调,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永无止境,在以后的工作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仍然要持之以恒抓好学习、学以致用助推工作、勇争一流紧盯目标,为沁阳经济转型发展、弯道超车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个月,来自全市的47名乡科级干部和29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沁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在借鉴以往培训班办学经验及焦作其他县(市)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课程设置更丰富,班级管理更科学,后勤服务更完善,办学特色更鲜明,培训效果更突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一、思想上突出“领”,使学员更重视

这次培训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蒋艳慧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范承军为学员授课。



会上,蒋艳慧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方面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危机意识,提升学习的主动性;二是珍惜培训机会,提升学习的实效性;三是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学习的严肃性。


沁阳市副市长范承军为学员讲授《金融知识》

二、内容上突出“需”,使学员“愿意学”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突出理论学习、突出党性教育、突出能力培养。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舆情应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区域经济发展等内容。特别邀请了郑州大学、河南省委党校、焦作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

三、形式上突出“活”,使学员“有所得”

学员是培训的主体,本次培训采用多种形式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培训效果。一是采用互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模式,加入课件、音频、视频等,增强教学效果,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二是通过现场教学,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三是通过激情教学--学红歌、唱红歌,培养了学员激情澎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四是通过课前分享环节,促进学员相互间的交流。每节课程开始前都安排学员分享学习的心得和感悟,并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课前分享拉近了学员关系,激发了学员参与学习的热情,更让学员在互动中交流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五是通过分组讨论,加深学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学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场教学第一站——在沁阳市内参观考察。培训班学员首先到沁阳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了沁阳历史文化;接着到蛮蛮云、晋煤天庆、天鹅型材、国电投等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对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了充分认识和了解,开拓了视野,同时促进了学员们理论与改革实践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随后到王曲乡廉政教肓基地接受廉政教肓,到袁屯社区参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活动阵地建设,交流学习党建工作亮点,亲身感受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到紫陵镇政府参观沁阳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了解了沁阳的革命发展史;最后来到宋学义故居参观,通过参观宋学义故居、聆听宋学义的生平事迹和革命壮举、重温入党誓词,加强了学员的爱党爱国情怀。通过一天的现场教学,学员们对沁阳市情有了充分的了解,对沁阳的历史文化有了深切的认同,对沁阳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充满了信心。



现场教学第二站——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考察。78-711日,学员们在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4天的现场教学,先后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郑维山将军故居、许世友将军故居、列宁小学旧址、红田惨案遗址、西河古村落、郝塘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大别山区英雄儿女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崇高品质、高尚人格以及光辉形象,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学员。

结业仪式上,科级干部学员代表张阳、董存智、任振军、青年干部学员代表靳高锋、张霞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使大家更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磨炼了意志、提升了素质,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动力,为沁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