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推动河南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更新时间:2023-12-13 10:59: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单菊萍 张…     点击数:


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7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既持续落实既定战略思路举措,又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重大措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河南省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河南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聚力、精准施策,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
一、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辩证关系
(一)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质的有效提升是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和收入结构等方面的优化,是效率更高、环境更好、质量更优的提升。量的合理增长是指经济总量、规模、速度合理的增长,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保持在合理区间。离开了“量”就谈不上“质”,量变积累形成质变;反过来,经济没有“质”,量的增长也不可持续。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量的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质的提升则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目标,经济运行的质和量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相互作用。
(二)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既需要质的有效提升,也需要量的合理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经济质的不断提升,主要包括重大比例关系日趋协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总量和结构基本平衡、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改善、物价和就业稳定等。从量的合理增长来说,需要在质的有效提升基础上有高效益、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和较快的规模增长、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也必然带来就业、收入方面的稳定增长。
(三)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所谓坚持以质取胜,就是在保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的基础上以产品的质量以及经济发展的质量取胜。所谓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则是指通过量变不断增加和积累达到质变的突破过程。量变是事物在数量上的增减,质变是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突变或飞跃。从量变到质变,再在质变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量变,从而达到新的质变,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把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来源主要放在依靠提升劳动生产率、技术进步效率、创新效率以及资源配置效率上,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二、河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2023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动能增强态势,地区生产总值(GDP)31326亿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2.2亿元,同比增长12.7%。
(一)稳中向好。一是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畜牧业平稳增长。夏粮总产量710.0亿斤。生猪出栏3240.95万头。二是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制造业支撑有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三是服务业加速恢复,交通物流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52.2%。四是有效投资平稳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增强。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0%。工业投资增长5.1%,社会领域投资增长9.0%。五是消费品市场持续复苏,出行类商品增势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1%、18.1%。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3.4%。
(二)稳中提质。一是投资结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17.0%,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20.0%,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2.7%,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升级态势持续显现。线上消费占比提高,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7.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占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1.9%,比上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
(三)动能增强。一是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7%、9.4%;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2%。二是创新投入快速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0.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2.4%。三是绿色转型继续推进。规上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长12.4%;规上工业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7.5%,充电桩产量增长18.1%;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9.5%。
三、河南省下半年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
从全球来看,全球经济仍然面临多重风险,发达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下降仍较缓慢,货币政策仍维持紧缩态势,金融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升高。地缘政治冲突持续,这些因素仍在持续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比今年4月份的预测略高0.2个百分点,但仍明显低于3.8%的历史年均水平。
河南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恢复放缓,一些企业仍存在经营困难,资金问题、流动性不足仍是经营主体面临的主要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受到多重制约。
四、推动河南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加大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力度方面精准施策,全力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
(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一是抓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协同,持续提升创新资源供给能力,推动更多产品产业、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二是抓要素保障。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整体统筹和分级配置相结合,着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三是抓营商环境。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完善权益保护机制,全面推进信用河南建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抓改革攻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巩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果。五是抓防化风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民生底线、财政金融安全底线、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抓实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等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一是抓助企纾困。进一步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抓好,全面推动降本增效,常态化开展产融、产销、产学研对接活动,坚持“一企一策”打通堵点痛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抓投产达效。持续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健全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机制,保持工业投资良好增势,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回升,有效激活民间投资,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三是抓扩大消费。提振传统消费,升级文旅消费,挖潜新型消费,提质消费载体,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四是抓双招双引。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以更大诚意招才引智,以更广视野发展外贸,持续提升开放水平。五是抓延链成群。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

(三)加大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力度。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提振有效需求。财政政策要在结构调整上做好文章。比如减税降费,要进一步突出支持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此外,由于河南正处于低利率环境,可考虑增发专项债,扩大总需求。货币政策方面,在保持总量合理适度、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进一步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老旧小区改造等的支持力度。产业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大宗消费的支持力度,已经出台的政策要尽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