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把学习与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
更新时间:2019/9/26 8:24:49    来源:科研处    作者:范沁河     点击数:



       目前,焦作市“学徐州扬州,促转型发展”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党政干部如何学以致用?我认为,必须结合焦作资源枯竭与转型升级的实际,把学习与实践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强化问题意识,学习他山之石,创新方式方法,立志从我做起。

       一、 强化问题意识

       所谓问题意识是指思维的问题性心理。即在人的认知过程中既会遇到一些不明白的问题,又会对问题产生疑问并进行探求的心理状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在新形势下“学徐州扬州,促转型发展”,党政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思考、正视问题的自觉、解决问题的能力。

        徐州曾是煤城,焦作也曾是煤城;徐州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焦作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有中国矿业大学,焦作有河南理工大学,而且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徐州是汉高祖的故乡,焦作是汉献帝的归宿;“徐州大爷”曾经逃荒到

焦作,焦作经济曾经位列河南三甲。问题是徐州已经成功转型,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长三角北翼重要中心城市、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国际新能源基地、“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等称号,2018年徐州地区生产总值(GDP)6755.23亿元,我们焦作怎么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强化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二、 学习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意思是别的山上面的石头坚硬,可以琢磨玉器。比喻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常指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

       我们焦作从学深圳杭州促创新,到学成都佛山促转型发展,从初学扬州到再学扬州徐州,可以说我们已经不乏先进的理念,我们也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关键是如何借鉴“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城市如何转型、企业如何升级、乡村如何振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微观上如何落实?徐州睢宁按照“规划怎么做、钱从那里来、事由谁来干、房子怎么建、农民如何富、社区怎么管”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焦作如何借鉴他们的具体做法?徐州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全局,我们如何系统谋划?徐州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活力,我们如何激发激励?徐州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彰显个性特色,我们如何彰显特色?徐州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人民中心,树立为民情怀,我们如何全心为民?徐州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高位推动,我们如何高位推动?一句话,必须创新方式方法。

       三、创新方式方法

       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这既说明了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关心群众生活的重要性。关心群众生活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如何贯彻国家战略?如何落实国家政策?如何把国家战略、国家政策与焦作市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要创新“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如何从群众中来、注重调查研究、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民力?如何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焦作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这就要创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式方法。

       创新方式方法,政府及其党政干部既要坚持学习,又要勇于实践;既要提高效率,又要提高效能;既要有精神鼓励;又要有物质奖励;既要健全激励机制,又要落实激励措施;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

       创新方式方法,各级各类企业既要善于借鉴,又要勇于创新;既要完善制度,又要创新技术;既要引进资金,又要引进智慧;既要培养人才,又要引进人才;既要从大处着想,又要从小处着手。

        四、立志从我做起

       王小平书记说:“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我们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后就要实践实践再实践,落实落实再落实。

       落实要从现在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是新时代,是党政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代。希望在现在,奋斗在现在,守株待兔是要不得的,坐等观望也是要不得的。唯有从现在做起,打好基础,服务基层,打牢转型升级的量变,才能逐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变。

       落实要从小事做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习近平总书记讲,“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这就告诉我们党政干部,要在细微之处成就大事。面对小事,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有慎重的态度,缜密的思考,细心而为之。 “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十八大报告)

       落实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做起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五好干部”标准。从自己做起就是要干好本职工作,干好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说,全心全意就是一心一意,一心一意就不是半心半意,更不是三分之二心三分之二意。

党政干部都能人人自觉,个个主动,都能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这既是我们学习的目的,也是我们实践的要求。唯如此,才能真正把学习与实践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作者系焦作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靳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