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4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4/14 17:08:47    来源:图书馆    作者:王丽娴     点击数: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4月阅读推荐】




书   名:《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   者: 兰小欢著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年8月

索书号:D630.1/3



       推荐理由:

       该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并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书   名:《东北专电:大公报里的政声与民声》

作   者: 张刃著

出版社:  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年7月

索书号:K293/6



       推荐理由:

       本书主要是将《大公报》派驻东北地区的记者的新闻稿件梳理归纳,并以时间的顺序排列,以展示出一个新的视角的东北动荡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书中所选稿件主要来自于两位作者:吕德润和张高峰。他们既非共产党员,也非国民党员,但是都有着关心社会、心系百姓的立场,因此,通过他们的文字,我们能够体会到普通的中国人对于当时的社会动荡的真切体验。书中涉及的报道时间是从1945年日本投降后,直到1948年辽沈战役开始。在这3年中,记者们向读者传达了许多讯息:东北光复后的民众欣喜、日本侨民的情况、苏军在占领东北时期的所做所为、军调小组的无力奔波、内战下的社会生态、战场的残酷景象、官员的贪腐无能、民众所受的压榨……而且因为是当时所发的新闻稿件,其中文字简洁,细节尤多。




书   名:《人间自在》

作   者:  汪曾祺著

出版社: 读者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年9月

索书号:I267


推荐理由:

《人间自在》分为“少年欢喜”“美,至少要包含一点偶然”“无事此静坐”“人间可爱”四个章节,呈现汪曾祺数十年散文创作的精华。文集关乎成长追忆、阡陌故交、世间百态,也关乎作者本人在哪怕并不顺遂、平衡的外部景状中,心性依然顺着善与美的方向顺畅生长的恣意。在作者的笔下,一切都是流动的,是心性的挥洒,亦是对自我的无上坦诚,而他身上那份久违而珍爱的士大夫情调,那份超越现实、又沉浸于现实的浪漫主义生存哲学,也历久弥新地汲取着读者的向往与追慕。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让艺术以生活之态,慷慨地融入文字,以抒情的笔调叙述永不过时的人文关怀,此间有真趣,格调与新意都尤胜想象。



责任编辑: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