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5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5/18 16:23:45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毋蕾 王丽…     点击数:



☆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专题推荐

 

2023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5周年。五月,我们在重温《共产党宣言》中坚守初心;五月,我们在研读《资本论》中认清使命;五月,我们一起重读马克思,让真理之光照亮未来!




   : 马克思与信仰

   : 陈先达

: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年5月

号:A81/72



推荐理由:

本书聚焦马克思主义信仰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围绕“日常生活”“文化自信”“理论和理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信仰”等主题展开论述,重在解决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全书重申并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自信、自强、自尊,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增强自尊的资本和自信的底气;同时,要关注社会现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进程。本书体现了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强烈的担当意识、宏阔的思想境界、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不懈的探索精神,行文流畅、深入浅出,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可读性。





   : 《共产党宣言》解读

   :  韩云川

: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年5月

号: A811.22/5



推荐理由: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无产阶级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之一。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本书阐述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并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原文对其思想内涵作了详尽的解读,对这一伟大经典著作产生的条件、阐述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影响以及对当今时代的启示进行了深入分析。本书对《共产党宣言》既有分章的导读,又有整体的解读,同时插配了大量图片和资料链接,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读懂悟透《共产党宣言》,深入理解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编与导读

   : 谭培文 陈新夏 吕世荣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5年8月

号:A58/3



推荐理由:

本书着眼于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的需要,对所选编著作都撰写了导读,强调对文本的第一手资料的分析,力求实事求是地解读马克思主义文本的本真含义。为此,导读阐明了所选著作的时代背景和著作者的思想发展轨迹,简单地介绍了该文本的当代研究现状,并把经典著作的解读和研究同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试图揭示其当代的意义和学术价值,以利于进行研究性地学习。




   : 资本论

   :(德)卡尔·马克思

   者:何小禾

: 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4年10月

号:A123



推荐理由: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百科全书,更是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资本论》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思想体系。马克思研究世界的方法源于德国哲学、早期社会主义理论和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在黑格尔辩证法的基础之上,颠覆了传统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建立了一个现实中得以实践的最大的思想体系,一个影响到地球50%以上人口的体系。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现代社会全部体系赖以运转的轴心。《资本论》对这种关系第一次作出了科学的说明,而这种说明之透彻和精辟——只有一个德国人才能做到,这个人就是马克思,他攀登到了最高点,把现代社会关系的全部领域一览无余。





   : 共产党宣言

   : 卡尔·马克思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 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年 7月

号:A122


推荐理由:

 《共产党宣言》是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源头。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党的初心使命与《共产党宣言》的价值追求一脉相承。百余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