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8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8/8 9:58:52    来源:图书馆    作者:王丽娴     点击数:

 



   : 《曾国藩》

   :  唐浩明著

:  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年6月

号: I247.53/7:1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结合史实,深刻形象地描述了曾国藩毁誉参半的人生历程,发人深思。曾国藩临危受命,墨绖出山在湖南招勇办团练,却在创始初期,因湖南官场多方掣肘,被逼走衡州。对战太平军的靖港惨败,令他心寒。然而随后湘军攻克武昌、获得田镇大捷,湘军从此名声大振。在曾国藩总督两江之后,他率领的湘军越战越猛,先后攻克安庆、江宁,摧毁了太平天国,也让他位极人臣,名满天下。然而军功赫赫的他却对此战战兢兢,手握重权的他深深地感到高处不胜寒……本书是文史对照版,在生动的小说之中,夹着大量的史实,使内容更加丰富精彩。


 


   : 《蒋勋说唐诗》

   :  蒋勋著

: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  2014年9月

号: I207.22/91


推荐理由:

蒋勋先生以宽广的学养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在唐代浩如烟海的诗人、诗作中,撷取代表性的诗人及其作品,将古典之美引入现代生活。深藏在文字中的诗意与挚情,经由蒋勋先生的讲述,也可以开放在每天经过的街心花园中,流淌在城市的月光里。蒋勋给我们讲解唐诗的灿烂与华美,带领我们体验生命中的真善美,这将是一次愉悦的心灵出走。本书以《春江花月夜》开篇,讲述得那么美,使人恨不得刻在记忆里,而蒋勋先生却说:希望大家读过这首诗,一走出去就忘掉,把它忘得干干净净,有一天,你不要盼它,它就会回来……蒋勋先生讲唐诗,既是在讲文学之美,也是在讲自己的生命情怀。珍视每一个个体的存在,珍视不同个性的美,珍视自由意志的价值,这些宝贵的经验,都是唐诗留给我们的财富


 

 

   : 《吕梁英雄传》

   :  马烽 西戎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年8月

号: I247.5/162


推荐理由:

《吕梁英雄传》是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民族抗日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在吕梁山中一个普通的村落,村民在日寇的烧杀抢掠中逐渐觉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民兵力量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从《吕梁英雄传》中,我们可以看出晋绥解放区人民在八年抗日战争中,艰苦斗争的轮廓。革命战争年代,三万多名吕梁英雄儿女血染沙场。一部《吕梁英雄传》,就是吕梁人民血与火的战斗史诗。小说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织民兵,保家卫国,英勇同敌人作斗争的事迹。敌寇的惨无人道,抗日军民的浴血奋战,书中都作了生动的描写。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