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9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9/12 10:09:51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调研读物专题推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书   名:新形势下领导调研方法与艺术

作   者:丁恒龙 张欣平

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3月

索书号:C31/1


推荐理由: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本书采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新形势下调查研究的基本内涵、现实意义、方法步骤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调研成果价值的回归等内容。

 

  

书   名:如何写调查报告

作   者:裴平星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2月

索书号:H152.3/16


推荐理由:

人类认识世界,认识自身,都要靠调查研究。读书、阅览、解剖、实验、巡察、采访、考古、勘探,小至“细胞”离析,大至“宇宙”探测,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样看,“调查报告”是人类正确认识成果的一种最直接的文字表现,其重要性不言自明。本书从调查报告特征、类型、与其他文体的区别写起,详细阐述了调查报告如何选题、调研前需要哪些准备工作、调研的方法以及调查报告材料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结构内容统一等内容,是一本全方位研究调查报告写作方法的书,对领导干部和教研人员的调研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书   名:毛泽东怎样写文章

作   者:梁衡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索书号:A752/99


推荐理由:

毛泽东是我们党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1930年5月,他在《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中就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著名作家梁衡潜心研究毛泽东的文章作法,从文章形式、写作方法和修辞手法等方面分析毛文的与众不同之处。本书将其研究成果结集,并增加了作者所写的关于毛泽东的文章,及作者关于写作研究的文章。全书共分三章:一、文章大家毛泽东;二、文章之外的毛泽东;三、学习毛泽东,写出好文章。作者以其特有的宏大视野与历史纵深感,将毛泽东的文章放在中华文章的整体文脉中予以定位,给予崇高评价:“在文章写作方面,毛泽东是一个高峰,一个历史长河绕不开的高峰。”《毛泽东怎样写文章》一书虽非从调查研究角度入手,依旧会对作为认识世界重要途径的调查研究有更多启迪,也会对揭示客观事物客观规律的调查报告写作有更大帮助。



 

 

书   名:怎样搞好调查研究

作   者:魏礼群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推荐理由:

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开启了中国智库建设的新征程。本书集结了魏礼群同志从事新型智库工作的部分文章、讲话等,从一个侧面记述了其对新型智库的探索认知和实践行动。本书收录有《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搞好调查研究贵在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是国家高端智库的主要任务》等九篇文章,内容撰写权威、客观,对搞好调查研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书   名:党员干部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作   者:崔禄春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推荐理由:

调查研究既是党员干部经常遇到、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时有困惑常学常新的课题。注重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调查研究一头连着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建设问题;一头连着民心民生,关乎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本书是中央党校研究员关于调查研究的专门著作,理论阐述透彻、观点新颖、案例丰富、资料翔实、方法实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