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10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10/8 16:25:58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党风廉政读物专题推荐☆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书   名:底线——以案例讲党纪

作   者:季建远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索书号:D262.6/24


推荐理由:

本书以条例为经、以案例为纬,系统地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了阐述和解读。书中所选案例绝大多数出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各省市纪委网站通报曝光的案例,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分析点评部分侧重于解疑释惑,回应舆论和公众的疑问困惑,使读者能够准确理解条例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读者了解掌握日常工作、生活纪律底线,怎样才能不触碰底线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它不仅适合纪检监察干部阅读,更适合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条例、掌握党纪的辅导用书。



书   名:廉洁拐点

作   者:高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索书号:D630.9/8


推荐理由:

治天下必先治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腐。廉洁拐点不是终点,而是国家成长新起点。本书是由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所著,立足国际与国内两种视野、历史和现实双向思考,剖析美国、瑞典、新加坡等20世纪内向型廉洁拐点,解读中共十八大后以腐败治理和党内治理为肯綮的“新治理革命”。本书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为广大读者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在人类文明史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作用,提供了学理上的支撑。



书   名:焦裕禄家风

作   者:赵瑜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索书号:I253/23


推荐理由:

好家风就是好国风。焦裕禄去世了近六十年,但是,他仍然活在人们的口碑里,活在老百姓的思念里,还活在老百姓家风传承的教育里。这正是本书写作和出版的意义。该书作者为兰考人,在深入细致调查采访的基础上获得大量生动鲜活、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并以宏阔的视野,深入焦裕禄的内心世界以及焦裕禄所处的时代语境,追踪再现了一个心有大爱、英勇智慧的优秀共产党人的成长轨迹,让我们不仅看到了焦裕禄的工作方法及诸多处理问题的方式,还能看到焦裕禄所获得的家庭教育,以及他对爱人及下一代的教育和影响,使焦裕禄的形象丰富完备,亲切可感。通过对焦裕禄家风的了解,今天的广大党员干部依然能够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和革命熏陶。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