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3年12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3-12-7 15:08:53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文化专题推荐☆



中华文化广博而精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必将为中华民族取信天下、结交天下、卓立天下铺垫更宽阔的道路。




书   名:文化苦旅

作   者:余秋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索书号:I267/82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余秋雨首部文化散文集,由此开启了风靡一时的文化大散文热,至今畅销不衰。本书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脉络。翻开这本书,跟随作者寻访中华文明的重要遗址,从自然山水到人文山水,犹如开始一段又一段心灵的旅程,通过一个个古今物像,将历史的深邃苍凉见于笔端,把笔触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对历史、对文化以及对生命的追问。





书   名:历史的温度:寻找历史背面的故事、热血和真性情

作   者:张玮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索书号:I267.1/2



 推荐理由:

       历史是万花筒,每个人看到的不同,每个角度看到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了残酷,有的人看到了温情。有的人看到了杀戮,有的人看到了救赎。有的人看见了别人,有的人看见了自己。有的人假作真,有的人真作假。史书上的一段话、一个名字,在作者的笔下呈现出一张张意想不到的面孔。本书书写的历史,亦正亦暖。正,是因为在一个个历史故事中,作者都尽量用一种第三方、不带感情色彩的口吻还原当时的历史事件。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用“上帝视角”去评价当时的人和事。暖,则是有趣、有温度,作者书写的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生人勿近的,由时间、地点和一连串数据组成的历史事件,背后的主角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人性、有故事、有真性情,风趣的文字让原本枯燥的历史变得活色生香。





书   名:文化的江山:文化中国的来源

作   者:刘刚,李冬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索书号:K209/33



 推荐理由:

 历史上,其实有两种中国史观。一个是二十五史里的中国,叫作王朝中国;一个是贯穿了所有王朝的中国,叫作文化中国。所有王朝,都在兴亡交替中,短则数十年,长则二三百年,都难逃一亡;唯有文化中国越千年,历百世,还在发展,凝然而成文化的江山。江山自然生成,人居其中,文而化之,而成国家。英雄行走大地,人与山川相映发,而使文明开化。我们走向文化中国,重读中国历史,就是以自我意识对历史做选择。历来写史,多以王朝为本位,以帝王为中心,被王朝史观牵引进王朝中国的历史。而文化中国,不一定非要呈现某种既定的国家形态,在与王朝中国的互动中,它以文化的江山表现出来,即便在当下民族国家的世界之林里,它依然飘洋过海,以全球化的天下观的方式存在。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