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4年1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4-1-8 15:49:05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书   名:冯友兰人文哲思录

作   者:冯友兰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索书号:B261.5/11



推荐理由:

本书主要对幸福、境界、命运、生死、人生意义、处世方法、精神修养、儒家哲学等进行了详细精到的论述,教导现在的年轻人怎么理解幸福,理解哲学与人生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中国文化与世界的关系,以及怎么提高个人修养。通过本书,指引年轻人深入思索生活、人生、自我修养等问题,在历史、文化与人情世故中提高人生境界、寻找幸福。

 

 

 

书   名: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观若干问题的思考

作   者:袁贵仁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索书号:B018/3


推荐理由:

本书围绕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在全面梳理价值观研究中的基本范畴、基本观点的基础上,集中阐述了价值与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价值观教育与实践等重要理论问题,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以及人权观、功利观、效益观、自由观、民主观、平等观、公正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提供了一种理解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理论框架,对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建立当代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书   名:哲学与人生

作   者:傅佩荣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1月

索书号:B821-49/23


推荐理由:

本书前半段以西方为焦点,探讨“思想方法”“人生的真相”“神话与悲剧”“苏格拉底”“存在主义”“荒谬之超越”等普通的知识背景,提供由人生省思走向哲学的途径;后半段则以“中国哲学的起源与特质”“儒家的风格”“道家的智慧”为主题,揭示中国传统文化中体大思精的人生哲理与玄妙卓越的人生境界。此外,尚有“艺术与审美”“宗教与永恒”“教育与自我”等题材。全书的结论放在“文化的视野”,这有助于拓展人们的眼界与心胸,不仅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能在特定议题上采取合理的原则与立场。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