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4年2月电子书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4-2-1 10:19:07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作   者:庞贝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推荐理由:

        “只要有人记得,他们就活着。”本书故事发生在红军主力1935年1月初突破乌江、3月底南渡乌江之间,其间有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和四渡赤水等大事件,这也是长征途中最关键、最有戏剧性的辉煌乐章。本书分“速写”和“侧影”两部分,前者是二局的战地笔记,后者是后人对这段秘史的寻访。作者用这种虚实相间的复调笔法再现历史,用秘密战线中的活动、军委二局“破译三杰”的成长史,以及后人的寻访,巧妙勾连起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整个革命史,全面呈现隐秘战线在我军历史上发挥的巨大作用。全书既有秘密战的惊心动魄,也有正面战场的恢弘壮阔。时移世易,而在时间深处,依然有那一代人青春的身影,那是他们的信念、智慧和初心。




 书   名:讷河往事

作   者:黄蓉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非虚构作品。作者以“前警察”和公益基金会创办人的身份,用自己做过警察的体贴之心,采访了数量众多的普通警察,警种涉及刑警、交警、缉毒警,也有警嫂、警犬等与警察工作有关的采访。该书记录和书写中国警察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所做的贡献,记录他们不事张扬的奉献精神以及埋藏在日常中的英雄主义情怀,在突出他们的岗位职责的同时,也注重他们作为普通人面对生老病死的那一面。全书冷静客观又真实温暖,读它就是读人生世相,读灵与肉,读罪与罚,读救赎,读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恶、之重、之苦。书中文字深沉而优美,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反响。

 

 

 

书   名:最美的背影

作   者:赵顺年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推荐理由:

本书既有解放军、志愿军、白衣战士为国家、为人民无私无畏的大爱,又有父子、兄弟、战友及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笃厚深情,从不同的角度描绘了人情、人性、人品和榜样的力量,展现出了普通人崇高而宽广的精神世界。作者通过近年来创作的十七篇散文,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歌颂了人间最珍贵的“大爱”“深情”。作品在朴实有限的文字里,用孩提时期恣意玩耍的回忆和诙谐的语言为读者提供了令人忍俊不禁、开怀大笑的场景,为读者展现了令人感动、叹息、唏嘘、泪目的宏大场面,读后无不令人深感震撼。书中文字干净、语言清新、富有哲理、意境深邃。他不是在简单地叙述历史和曾经,不是在轻浮地罗列数据和煽情,而是在用一种别样的思考、严密的逻辑、优美的文字、朴实的风格和动人的故事在长途跋涉中寻找被雾锁烟迷、覆盖雨雪冰霜的征途。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