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4年3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4-3-1 14:59:44    来源:图书馆    作者:许洁     点击数:


书   名:大河初心: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

作   者:高建国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索书号:K827=72/7




       推荐理由: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卓然挺立党和国家英雄画廊已时逾半个世纪。岁序更迭,时代转换,世界和中国发生了亘古未有的深刻嬗变,焦裕禄依然具有历久弥新的魅力,人民依然在深情呼唤着这位伟大的儿子。焦裕禄精神是如何炼成的?其间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本书作者从这一崭新而宏阔的视角,重返历史现场披沙拣金,探骊得珠,艺术而全面地还原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跨世纪接续铸造焦裕禄精神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为新时代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奉上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跌宕起伏的命运变奏,尖锐复杂的矛盾斗争,独家披露的新鲜史实,大气磅礴的真情书写,精神大河的壮丽回溯令人荡魂摄魄,美不胜收。

 



书   名:王阳明心学:典藏修订版

作   者:王觉仁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7月

索书号:B248.25/4


推荐理由:

       一介儒生王阳明,为什么能成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为什么能成为曾国藩、梁启超、伊藤博文、稻盛和夫等中外名人共同的心灵导师?后世无数阳明心学的践行者,为什么也能走出精彩人生,成就辉煌事业?这是因为他们无一例外地掌握了解决人生问题的利器——阳明心学。

阳明心学集儒、释、道三家之大成,强调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是500年来中国人最精妙的神奇智慧。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阳明心学的传世典籍《传习录》,深入浅出地阐释阳明心学的核心理念,旨在让今天的读者轻松领悟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的智慧精髓,修炼内心强大的自己,开启与生俱来的正能量,获得幸福完满的人生。



书   名:老生

作   者:贾平凹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索书号:I247.57/19


推荐理由:

本书以老生长谈的方式记录了中国近百年史。故事发生在陕西南部的山村里,从二十世纪初一直写到今天,是现代中国的成长缩影。书中的灵魂人物老生,是一个在葬礼上唱丧歌的职业歌者,他身在两界、长生不死,他超越了现世人生的局限,见证、记录了几代人的命运辗转和时代变迁。作者尝试用解读《山海经》的方式来推进历史,具有很强的空间感。小说中,《山海经》在表象上是描绘远古中国的山川地理,一座山一座山地写,各地山上鸟兽物产貌异神似,真实意图在描绘记录整个中国,其旨在人;本书亦是如此,一个村一个村、一个人一个人、一个时代一个时代地写,无论怎样沧海桑田、流转变化,本质都是一样,是写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人的命运。《老生》是在中国地土地上生长的中国故事,用中国的方式来记录百年的中国史。

责任编辑:毋蕾 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