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19/12/11 14:43:22    来源:办公室    作者:秦小宇     点击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227日至4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5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工作,将其视为难得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下猛药、敲重锤,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校姓党”不到位方面  

1.关于校党委没有将党校姓党的要求贯彻到党校的各项工作中等问题。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班子成员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

二是坚持“党校姓党”,建强基层组织。各支部召开“党校姓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对“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认识,将“党校姓党”作为党校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2.关于校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举措不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主体班必修课程,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新党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毫不动摇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等专题;同时,组织教师深入全市机关、单位、社区、乡村进行宣讲。

二是选派骨干教师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工作,力争出一批理论成果。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焦作市委党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办法》

四是坚决耕好课堂“责任田”,在各类培训班中安排意识形态教学专题5个(次),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3.关于在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时间节点上党校领导班子发挥党校思想引领作用不够。聚焦市委重大决策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决策参考、建议不多等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校的阵地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今年,结合全市“学扬州徐州、促转型发展”活动,我校教师先后在焦作日报发表理论文章4篇,较好地配合了全市活动的开展,起到以文辅政的作用。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智库建设。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组织教研人员加大决策咨询研究力度,确保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一定数量的咨政报告,力争每年都能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3件。

4.关于教师队伍结构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等问题。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我校目前党建、马列任课教师18人,占一线教师40%2019年申请使用事业编制1名用于引进专职党建、马列教师,已得到编办批准。

二、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1.关于党委会召开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议事规则。落实党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的要求。

二是每季度定期对党委议事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纠正,真正把党委议事规则制度落实到位。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规定集体研究决策。

二是完善档案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

3.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二是每季度回头看一次,进行评价改进,并纳入民主生活会评议内容,进行监督。

4.关于集体决议执行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对不严肃执行集体决议事项进行调查,并视情况作出处理。

二是待新的“三定方案”下发后,及时配齐校纪委工作人员。

5.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中共焦作市委党校谈心谈话制度》。结合6月份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并规范记录。

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和相互批评材料,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会后按要求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并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工作,校机关党委适时督促检查。

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610日,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对市委巡察组发现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相关问题给予反馈,要求各党支部结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了《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及其他党务知识;各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机关党委对各支部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是充分利用我市“党建e家”平台,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各支部每次组织活动都在平台进行了创建;同时,各支部所有党务活动都严格按照要求在机关党委统一发放的党务工作记录本上进行了规范详细地记录。

四是研究制定了《离退休党员管理制度》,选派1名离退休支部专干,组织支部积极开展党内活动。5月9日,离退休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上,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会后,离退休党员缴纳了党费,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根据本人意愿对1名离退休支部党员办理了组织关系转移。711日、14日分别组织离退休支部、校工厂党支部开展了“民主三评”活动。

三、“两个责任”履行不力方面

1.关于校党委没有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两个责任”有关要求等问题。

一是根据班子变动及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分工。417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二是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一岗双责”。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双承诺,分别签订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承诺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中层领导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同所有党员签订《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承诺书》;同全体教职工签订《严明工作纪律、保持优良作风承诺书》,同主体班学员签订《严守学习纪律承诺书》。

三是制定出台了《中共焦作市委党校2019年以案促改工作安排》,对2019年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按照市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深化优化环境促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活动要求,认真开展了强党性正作风、干部激励考核、文山会海、新官不理旧账等四个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进一步细化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抓好已经出台的《中共焦作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职责》文件以及系列承诺书的落实工作。修改完善述责述廉制度。

2.关于2016-2018年未组织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问题。

一是出台《2019年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7月初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排查出廉政风险点66个,制定防控措施149条。

二是安排部署中共焦作市委党校“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任务。6月中旬出台了《2019年“以案促改”工作安排》,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工作正在进行。

3.关于警示教育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校纪委和各党支部书记及相关责任人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集体约谈,强调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资料建档归档的规范性。

二是结合“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改进教育活动资料建档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真实。

4.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等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

二是进行科级以下人员出国(境)证件自查工作,相关证件按要求全部上缴。

三是建立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登记和备案制度。

5.关于执纪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

鉴于监察室已撤销,现抽调校图书馆一名同志到校纪委开展工作,待新的“三定方案”下发后,及时配齐校纪委工作人员。

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停发所有违规津贴补贴。

二是按要求退还违规津补贴。

7.关于2017-2018年向培训班学员发放太极服的问题。

已经与焦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从2019年起不再向军转班学员发放太极服。

8.关于违规多报差旅费问题。

一是核实收回违规多报的差旅费。

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相应追责。

三是严格执行《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

9.关于外出考察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教师业务进修培训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外出培训工作。

二是针对某培训机构发函无公章问题,教务处立即联系此培训机构,已经补发加盖公章的公函,并交财务保存。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已补齐相关材料,纠正了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并做出了相关说明。

二是修订出台《中共焦作市委党校调研资助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科研资助管理,激发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

三是严格把关,在执行科研激励措施时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执行。

四是已请示市财政局,开始使用《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支付学员就餐费。

11.关于工程项目随意性大等问题。

一是梳理报告厅卫生间改造、体育活动中心外墙粉刷两个项目的招标、施工及工程款支付情况,并向校委会和全校教职工公开项目实际情况。

二是报告厅、体育馆的工程款多次结算是按合同约定根据工程进度分次结算。排查2017年校园整修类工程项目,工程款结算也是按合同根据工程进度分次结算。

三是今后工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12.关于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一是查阅餐厅承包经营合同等资料,餐厅承包经营尚在承包期内,202012月底到期。并已向全校教职工解释清楚职工餐厅承包情况。

二是经校委会研究,2019719日与餐厅经营者签订承包经营补充协议,自协议签订之日起每年收取承包费2万元。

三是本次承包合同到期后,对餐厅的承包经营进行公开招标。

四是加强对餐厅经营的监管。

四、一些其他问题

1.关于新校区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加强项目推进力度,落实责任主体,分解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分管项目的领导确保工程进度,分管财务的领导保障资金需求。分3次给市财政局申请资金报告,共落实资金约390万元。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建立健全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制度。

三是加强各参建方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项目办全体人员定期学习政府采购、招投标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参建方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做到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投资规模。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四是整改初步验收发现的剩余问题。一是更换部分防火门和修补墙体裂缝。二是学术报告厅中央空调按图纸要求已完成深化设计,准备施工;吊顶安装稳步推进。

2.关于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人事薪酬政策,积极与人社局对接,解决好教师的评聘问题。

二是制订专技人员绩效工资和职称聘任后管理办法。

三是积极推进教师六级岗补缺问题。

3.关于干部长期不交流,存在干部混岗现象等问题。

一是出台《党校科级以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二是新的“三定方案”下发后,及时理顺人员、编制、岗位关系,做到人编相符、人岗相符,消除混岗现象。

 

在市委第四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市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巡察反馈的30个具体问题中,29个已经整改完成,1个正在整改并已经取得进展,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8项,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和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市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重要契机,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推动党校工作再迈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1-3582848;地址:焦作市解放区丰收路西段焦作市委党校。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委员会     

                                                                                 2019年117日